根據 2007 年春季美國的一項問卷調查 ,
受訪的成年人中最希望住家的風格為鄉村風的比率高達 78% .
鄉村風給人的感覺是比較休閒 ,
而且對空間的親和力來講遠高於其他風格 ,
難怪在生活緊張的美國有高達 78% 的人 ,
願意把自己的住家佈置成為郷村風 .

寫到這裡我想先來玩一個冥想的遊戲 ,
我希望讀者們能依照我的指示去做 .
首先 ; 準備一支筆和一些紙 ,
再閉上你的眼睛讓心情沈澱下來 ,
此時如果能聽一段優雅的旋率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
這時你便開始想象有什麼東西是和 [郷村] 有關連的 ,
至少想一分鐘 ,
然後把你所想到的東西全部寫下來 ,
再往下看看我的內容是否和你所想的是一樣??



郷村給你的感受是什麼??
有花??有農舍??有圍籬??有樹??有石頭??
甚至於養雞??養牛??養馬.........等等
這些都是我們在第一時間會想到的東西 ,
那麼這些東西要如何找出它們的關連性 ,
進而運用到你的室內風格中 .

以上提到的所有東西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
就是沒有一樣東西是具配 [亮光] 的特性 ,
所以 ; 你只要把屬於亮光特性的元素排除掉後 ,
就能更接近郷村風格一點了 .
什麼是具有亮光特性的材質呢??
舉凡玻璃(註1) , 有亮光保護漆的地板 , 電鍍品 ,
只要會反光的東西大多不屬於郷村風格 ,
所以你不要用就對了一半 ,
那 ; 另一半你就是用對的東西 ,
自然而然你的郷村風格就會建立起來 .

註1 : 如果是使用回收玻璃的再製品 ,
或是運用於花藝上的玻離不在此限 ,
但體積不宜過大且數量愈少愈好 .



郷村風既然不要亮晶晶的東西那就是用材質表面粗廣一點的就對了 ,
石頭 ; 是一個很容易表現出郷村風格的元素 ,
所以這個壁爐就是用石頭砌起來的 .
麻布袋 ; 也是很粗糙的一種材質 ,
在布料中是最能代表郷村的郷土感 ,
所以這個客廳的沙發就是運用類似麻布(註2)的布料 .
藤 ; 也是經常會在真正的郷村中出現的材質 ,
所以立燈的燈罩是用藤編出來的 ,
至於立燈的支腳架則是黃銅質感 ,
這很符合我前面所說的 [不要亮晶晶] 就對了 .
右後方黑色花瓶的質的是屬於 [啞光] ,
也是很符合我前面所說的 [不要亮晶晶] 就對了 .

註2 : 其實是棉的材質 ,
只不過是因為織法和顏色的關係看起來像是粗麻布 .



我們換個角度來檢視一下這個客廳 ,
沒有一樣東西是亮晶晶的 .
就連軟茶几的馬鞍扣都是頓色的黃銅扣 .
值得一提的是 ;
最近這幾年北美地區很流行使用軟茶几 .
這個軟沙發的馬鞍皮是不是也會讓你連想到農場裡的馬呢??
這和我們剛才做的郷村冥想遊戲是不是很吻合呢??

立燈的燈罩和托盤上的藤編圓球是室內設計的一種引申法的技巧 ,
同樣的我們可以發現到沙發後方的花瓶和壁爐上的花瓶也是運用引申技巧 .
但要切記運用引申法技巧的同時要把握二個元則 ,
第一 ; 同質性
第二 ; 多變性
這個部份我往後會慢慢教大家去做 . (如果我忘了請提醒我)



窗外的綠樹成陰和室內畫架上的畫作有相呼應的協調感 ,
再加上左邊茶几上的花藝這是最棒的引申法技巧 .
到目前為止你所有看到的元素中沒有一樣是亮晶晶的 .



最後在這個客廳中當然少不了吊燈這個主角 ,
選擇吊燈的大小和燈具的高度我先前有介紹這 ,
在這邊不再多說 , (其實是 : 實在是太累現在是溫哥華半夜 2:30)
還有 ; 在北美的住家空間中天花板是不會做間接照明 ,
然而大量的引進自然光源才是第一要素 .

細心的你也許會發現到一個小地方 ,
沙發好像少了一些什麼東西~~~~~
沒錯 ; 少了靠枕或是小枕頭 ,
雖然這是一個典型的郷村風格的客廳 ,
但 ; 任何風格的設計都有區分 [正式] 和 [非正式] 二種型態 ,
因為這是一個比較 [正式風格的郷村風] 所以少了靠枕或是小枕頭 ,
其實由沙發上的線條就不難發覺這個正式的味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