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對於 [吃] 這件事情特別的講究 ,
而台灣人對於 [吃] 已經可以說是到了發光發熱的地步 ,
不管是民以食為天 ,
或者是吃飯皇帝大 ,
都對吃這件事情表示了極高的重視 .

在溫哥華我有很多的機會去參與各種的室內設計 ,
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很意外的發現一件事情 ,
那就是餐廳的空間普遍來說都不會很大 ,
這和我們一般的刻板印象中有些差距 ,
僅管如果我所屬的工作團隊還是把餐廳應有的質感表現出來 ,
在這裡分享我的設計經驗給大家 .

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很樂意在溫馨的環境中用餐 ,
就算是不溫馨也不能是冷冰冰 .
如果要外食到餐廳吃飯的話 ,
我會選擇桌面不要有玻璃板的餐廳 ,
這點很重要 ,
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

因為玻璃這種元素是一種很獨特的產品 ,
把它放在桌面上的用意多半表達了以下的幾種涵意 ,
那就是 ;
- 這個桌子很 [值錢] ,請小心使用不要碰壞了我的桌面 ,
- 你很有可能會弄髒了我的桌子 , 而玻璃是最容易清理的材質 ,
如果你是經營餐廳的業者我建意最好還是把玻璃板撒掉吧 ,

因為玻璃是一種冰冷的材質 ,
所有的餐具(除了塑膠餐具)只要往玻璃板上一放 ,
它所產生刺耳的聲音絕對會人食慾大減 ,
再者客人用餐完畢後你還是要擦桌子 ,
髒東西不會因為你用了玻璃板而不見 .

所以在餐廳設計的第一個要務就是~~~
桌面不要覆蓋玻璃板 ,
不論你的理由是什麼使用玻璃板的桌面就誓必要扣分了 .

再來就是 [色] ,
中國老祖宗對於美食的優先要件為 [色] , 香 , 味 具全視為美食 ,
可見得 [色] 對吃來說是何等的重要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有那一家餐廳的照明是用日光燈管的呢??
就算是路邊賣水果的攤販都知道至少要用 2700K 的黃光來增加賣相 ,
更何況自己家中的餐廳怎麼樣也不能輸給路邊攤啊 ,
所以設計餐廳的第二要務就是~~~
使用演色性較佳的 2700K 照明就對了 .

除了這些之外就是餐桌椅的選購 ,
餐桌不用太大夠用就好 ,
但盡可能選 [穩重] 型的比較好 ,
因為吃飯時難免會有人把手直接撐在餐桌上 ,
如果餐桌不夠穩重的話就會 [翻桌] 了 .
而餐椅的挑選則是剛好相反 ,
要選擇結構堅固但重量輕的 ,
因為我們進出餐桌一定會移動到椅子 ,
所以要選擇堅固且質輕的椅子 ,
由其是家中有年長的長輩在的時候 .

最後就是桌子和椅子的相對高度 ,
這和人體工學有關 ,
建意選購時還是要自己座座看 ,
看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尺寸及高度 .

補充 : 給格友 jj ,
你家的餐廳落地窗可以模枋相片中的那一樘窗戶 ,
那就是類似我所說的
FRANCE DOOR + FIX WINDOW 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