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有格友在問浴室的牆面如何施做 ,
借這個機會好好的說明一下北美地區的浴室設計 .

所有的建築一定是反應當地的風俗民情 ,
及外在的環境變遷 ,
室內設計的部分也是一樣 .

在工作中偶而有客戶會問我 ;
[~~~~~難道我就不可以這樣做嗎??]
說實在話我也是屬於那一種會 [反傳統] 做法的人 ,
經常會出難題給工班 ,
在這個領域久了之後就領悟出一些道理出來 ,
在室內設計的過程中經常是想法和做法相互衝突 ,
過去沒有人會採用的工法一定有它 [不能用的道理] 存在 ,
但是 ;
當很多相關連的因素改變的時候工法和做法就有改進的空間了 .

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大家比較如易了解我在說什麼 .
浴室通常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 ,
我記得小時候家中浴室用來蓋浴缸的木板經常會長出箘菇出來 ,
這就表示真的是有夠潮濕的了 .
後來建築及設計的形態漸漸的改變 ,
出現了乾濕分離 ,
從此之後浴室再也沒有菌菇出現 .
由這個例子可以得到二個結論 ,
1. 生活中的機能性是可以被改變的 ,
如早期的浴室沒有乾濕分離 .
2. 生活中的使用方式可以被改變的 ,
所以後來大家都採用乾濕分離的浴室 .

那麼乾濕分離後的浴室是否有必要整間貼磁磚呢??
我的看法是 - 可以 ,
但是必需是要在通風良好的浴室才可以 .
也許有人會持反對意見 ,
認為不貼磁磚容易潮濕牆壁會發霉 ,
我肯定的說 - 不會 ,
只要你用對的方法及對的產品保證你不會發霉 .

應該有不少人的浴室天花板用平頂天花+ICI防霉漆吧!!
可有看過天花板發霉 - 沒有 ,
即然天花板是水氣聚集最多的地方都不會發霉了 ,
那麼牆面那有發霉的道理呢??

如果通風不好又想要使用油漆的牆面怎麼辦呢??
一樣沒有問題 ,
只要加強浴室抽風效能 ,
再加上良好的使用習慣一樣能享受多色彩的浴室 ,
重點來了什麼是良好的使用習慣???
到 IKEA 買一把浴室專用的刮刀 ,
洗完澡後順手把玻璃上的水珠刮掉 ,
一樣能保持浴室的乾燥 .
如果不想用手刮的話就敗一台 [浴室三機一體] 囉 ,
最後你如果告訴我 [沒錢裝三機一體又不想動手刮水珠怎麼辦??]
我的回答 : [賴人是沒有享受生活品味的權力]

明天我會詳細說明加拿大的浴室是如何保持乾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