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向大家說聲抱歉 ,
從上一篇 [關於照明 (上)] 到今天的 (中) ,
整整隔了將近有 20 天之久 .
前天有位格友又再次問起關於照明的問題 ,
她問的重點是 ,
[如何將超省電的T8/T5這類燈管設計融入在美式風格的空間呢?]


在室內設計中我們要面臨很多要取捨的問題 ,
除了最現實的預算之外 ,
就是 [風格] 的選擇 .

不同的素材建構出不同的風格 ,
而為了要營造出正確的風格 ,
使用的素材也必需要有所規範 ,
否則很能表現該風格所要展現的主題出來 .

舉例來說 ;
在鄉村風格中使用實木地板就比抛光石英磚來得貼切自然 ,
相對的 ,
在現代的極簡風格中用抛光石英磚比實木地板要好多了 ,
當然在照明的領域中也是如此 .

我在溫哥華的這幾年裡 ,
細心觀察室內設計的每一個細節 ,
當然也包括他們所使用的照明 ,
而他們所使用的照明設備令我十分的驚訝 .

在一般的白人家庭中你很難看到他們用省電燈泡 ,
至於 T5 或是 T8 就更不用說了 ,
T8 還比較有可能會用在地下室或是車庫中 ,
而 T5 我根本就沒有看過 .

在我負責參與規畫設計的幾個案子中 ,
大多是以嵌燈為主 ,
約佔全戶燈具的 70% 左右 ,
這些嵌燈所使用的燈泡以傳統標準型的燈泡佔 50% ,
PAR (Parabolic Aluminized Reflector) 型的燈泡佔 30%
石英鹵素燈泡佔 20%
除了嵌燈之外 ,
投射燈 ,
軌道燈 ,
壁燈和吊燈都是常見使用的燈具 ,
唯獨不見省電燈泡 .

為此我還請教了當地的白人經理設計師 ,
他說 [傳統的標準型燈泡 4 個 2.99 ,
省電燈泡一個 5.99 ,
更重要的是幾乎所有的 Incandescent 傳統燈泡都可以調光 ,
省電燈泡是不能調光的 ,
所以在居家的氣氛上省電燈炮比不上傳統燈泡 ,
另外一個重點 ,
傳統燈泡的演色性穩定 ,
不容易產生色偏差 .]
我想這就是老外們喜愛使用傳統澄泡的原因吧 .

當然國情不同文化不同經濟水準也不盡相同 ,
回到台灣後我在照明使用上做了一些調整 ,
為了保有美式風格的設計 ,
我依然採用嵌燈 ,
所不同的是我用的都是省電燈泡 ,
至於 T5 燈管 ,
我只用在廁所或是廚房工作區的照明使用 .

後記 ;
以節能效率來看 T5 真的是很省電 ,
這個份部可以由大型賣場中可以看得出來一些端倪 ,
舉凡家樂福及 IKEA 都全面換裝 T5 燈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