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是我熱愛的工作 ,
為了要讓這份工作由虛構的圖紙上 ,
轉做為實實在在的成品 ,
必需經過一段時間的蘊釀 ,
嚴格說來室內設計和工程承纜是二個不同的領域 ,
但為了自己的作品能達到一定的水準 ,
誓必自己非得親自到場監工 .

工程發包後就由各工班責任施工就好了 ,
為什麼還要監工呢??
而監工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我的心得是 ;
監工就好比買汽車保險一樣 ,
萬一發生事故至少還有保險公司出面處理善後 ,
監工的功能就是發揮在 [萬一] 有情況發生的時候 ,
而有些情況不是很容易察覺得出來 ,
靠的就是多年的經驗和敏銳的觀察 ,
以下的這些圖片正好可以用來說明 .

這個案件是我最近才開工的案場 ,
是一幢全新完工的大樓 ,
建商是以毛胚屋的樣式交屋給業主 ,
所以交到我手上時也是毛胚屋 .
剛接下這個案件時我概略的看了一下這房子的品質 ,
泥作的部份還不錯 ,
都有一定的平整度 .

但書房的鋁框安裝完成後 ,
我馬上就察覺到牆面的平整度有 0.4 公分的誤差 ,
原本我還以為這是我配合的工班草率之下的 [傑作] ,
隨即在第二天馬上要求泥作師傅打掉重做 ,
結果 ,
是我的判斷錯誤 ,
這個 [傑作] 是建商留下來的 ,
而我卻誤會了我的師傅 ,
[啊~~~師傅如果你有在看的話 ,
偶在遮裡給泥對不起啦 ,
說一聲~~~拍寫囉 ,
啊~~~那一天偶也給泥對不住啦 ,
改天請泥粗胡椒餅 .]

雖然這小小的 0.4 公分對整個窗框沒有任何不良的影響 ,
但 ,
拿了客戶的監工費就要善盡職責 ,
否則就不要 [監] 了.

其實為了這個 0.4 公分我也掙扎了一下下 ,
原因是如果全室都用這個標準的話 ,
我想整間泥作的 [細面] 都要打掉重做 ,
但 ,
重做之後就會 100% 沒有任何問題嗎??
這好像也未必如此 .
什麼樣的誤差能接受什麼樣的誤差不能接受 ,
其實是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
這是要依照現場的環境來決定 .

在泥作師傅的口中有這麼一句哩語 ,
[土差吋 , 目差分]



建商在施工中的窗台



建商完工後的窗台 ,
看起來還不錯 .





鋁窗完成安裝 ,
這時還看不出來有什麼異樣 .



泥作完成填縫時要很你細看就能看出窗台的誤差 .





打掉窗台找出原兇 , 原來是建商的邊條沒有安裝到定位 , 才會發生 0.4 公分的落差 .



泥作師傅用 [龐尺]  示標出 0.4 公分的茖差 .




拆掉建商出包的邊條 , 把窗台原有的平整度復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