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爐中嵌入電視 01.jpg

明明就還是大熱天的為什麼要寫有關壁爐的文章呢??

因為農曆七月一過大家就會開始大興土木 ,

準備在年底前搬入新家過個好年 .

過去的十年我觀察到台灣人在壁爐使用上的一些現象 ,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2.jpg

 

以台灣的地理環境上來說實在是不太需要用到壁爐 ,

由其是在都會型的台北市區 ,

使用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

但為什麼還是有人想在家中佈置一個壁爐呢 ?

根據我的觀察這和人性有關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3.jpg

 

以大台北來說 ,

普遍的台北人生活都是非常的忙錄 ,

步調和節奏都很快 ,

大家的互動好像都建立在有利可圖的商業行為中 ,

所以人和人之間的那一層關係就顯得十分的薄弱 ,

這時下意識中就浮現出需要 [溫暖的渴望]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4.jpg

 

在許許多多的室內設計元素中 ,

什麼東西最能滿足 [溫暖的渴望] 呢??

一張舒服的沙發 ??

還是剛曬過太陽鋪在床上的床單 ??

還是在你腿上睡午覺的寵物 ??

還是一碗熱騰騰的濃湯 ??

還是一盒高品質的巧克力 ??

我想答案是 : 以上階非 ,

當你需要 [溫暖的渴望] 時壁壁就能立即提供你這樣的需求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5.jpg

 

人是很視覺的動物 ,

看到冰塊就會想到冰冷 ,

看到火就會想到熱情 ,

看到壁爐就會連起電影劇情中才有的情節 ,

比方說聖誔節前夕家人圍繞在壁爐前談天說地 ,

比方說寒冷的冬夜和家人一起圍爐 ... 等等 .

壁爐不但提供了熱源供我們取暖 ,

壁爐更提供了一種情境的營造 ,

當這個氣氛 (現在的人都講氛圍了) 被營造起來之後 ,

那種 FU 感絕對不是千萬裝潢能比擬的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7.jpg

 

台灣一年到頭四季如春 ,

需要壁爐的機會實在是不多 ,

更何況現在的空調都有冷暖雙效能 ,

就更不需要壁爐 ,

說穿朋那些家中裝壁爐的人幾乎都是取其外在的型體 ,

認為請木工釘了一個壁爐的樣式就能滿足內心的溫暖 ,

至於壁爐真正的取暖功能早就不在乎了 ,

或許有些人真的很喜歡壁爐 ,

但礙於國內的建築受限 ,

沒有煙道可以排放廢氣所以只做個壁爐外框 ,

雖說 [沒有魚 , 蝦也好]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 ,

但這和美式風格的設計精神有很大的出入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6.jpg

 

美式風格的設計精神其實很簡單 ,

就是自然不做作 ,

有什麼素材可用就用什麼 .

 

在客廳中做了一個假壁爐就算了 ,

最讓我不能理解的竟然在假壁爐中塞進一台電視 ,

啊~~~真的是救命的假仙 .

做一個假壁爐對我來說已經是自欺欺人的 [技巧] ,

這時又塞電視在裡面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8.jpg

 

不過我猜想對於那些壁爐內塞電視的人而言 ,

他們或許會沾沾得意的說

[你看 , 這是我和設計師的創意 ,

有了壁爐冬天可以增加溫馨的感覺 ,

電視也找到可以擺放的地方.]

 

我很反對這樣的組合 ,

原因很簡單 ,

就屬性來講 ,

壁爐 = 自然純樸

電視 = 科技新潮

就型體來講 ,

壁爐 = 溫潤浪漫

電視 = 金屬現代

就壁爐的比例而言是大大的失真了 ,

如果要做壁爐請參考 ;

壁盧適當的尺寸比例和煙囪的關係

Fireplace Opening Width 壁爐開幕寬度 24"  28"  32"  36"  40"  42"  48"
Fireplace Opening Height 壁爐開幕高度 24"  24"  29"  29"  29" 32"  32" 
Firebox Depth 的Firebox深度 16"  16"  16"  16"  16"  16" 18" 
Rear Firebox Width 後方的Firebox寬度 11"  15"  19" 23" 27"  29"  33" 
Rear Firebox Wall Vertical Height 後方的Firebox牆垂直高度 14"  14"  14"  14"  14"  16"  16"
Nominal Flue Size 標稱尺寸烤煙 8 x 12 8 x 12 12 x 12 12 x 12  12 x 16 12 x 16 16 x 16 
Minimum Chimney Height 最低煙囪高度 15'  20'  18.5' 20.5'  13'  19.5'  16.5' 

 

在國外我從沒有看過壁爐內塞電視 ,

但有些頻道會播放 [壁爐燃燒] 的節目 ,

有些店家甚至可以買到 [壁爐燃燒錄影帶] .,

也就是說電視內有壁爐 .

 

壁爐是一個非常非常棒的素材 ,

將它運用在客廳中它就是主角 ,

它所在的牆面就是主牆 ,

寫這篇出來無非就是希望大家能避開錯誤的壁爐設計 ,

如果要花錢請木工釘壁爐的話 ,

寧可把這筆錢省下來鋪木質地板 ,

其效果比壁爐電視好數十倍以上 .

壁爐中嵌入電視 09.jpg


如果客戶要我做壁爐電視的話 ,

我會盡可能的說服客人不要那麼做 ,

最重要的原因是 - 我討厭做假的感覺 ,

還是那句老話 ,

不要自欺欺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