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一篇是剛好有格友在問矽酸鈣天花板 ,
在此我就把我的經驗寫出來 .

在矽酸鈣板還沒有問世之前幾乎都是用三夾板 ,
來當做天花板的覆蓋材料 ,
當矽酸鈣板問世之後大家意識到矽酸鈣板的防火性 ,
所以漸漸的不再使用三夾板 ,
另一方面是因為三夾板本身會釋放出令人刺鼻的氣味 ,
輕者呼吸道過敏 ,
嚴重的話還可能因此而罹患癌症 .

但用了矽酸鈣板就一定沒有問題嗎??
這道也不盡然 ,
因為有些不肖的業者會者用含有石棉成份的矽酸鈣板 ,
而石棉這種東西也是導致呼吸道疾病的元兇之一 ,
在當今的建材中是不被允許的 ,
就像現在的三氯氰氨一樣 ,
所以在合格的矽酸鈣板產品中大多會印有 100% 不含石棉 .

其次是這位格友提到的關於環境潮濕的問題 ,
我個人認為這是整個氣侯所造成的 ,
不會因為使用何種材質而降低大環境中的濕度 .
在天花板覆蓋的材質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
第一 : 傳統使用的夾板
第二 : 現在決大多數人使用的矽酸鈣板
第三 : 國內較少人使用 , 但在國外幾乎是家家戶戶都在用的石膏板

傳統的夾板因為不防火又會釋放毒氣 ,
所以應該不會有人使用 .
石膏板因為密度低而其中的石灰材質比較容易吸附空氣中的濕氣 ,
所以防潮性沒有矽酸鈣板來的好 ,
在國外是因為氣侯乾噪 ,
再加上家家戶戶都有暖氣設備 ,
所以不論屋外雨季有多久 ,
只要屋內開了暖器 ,
基本上相對濕度都在 50% 以下 ,
再加上熱空氣是往上的特性 ,
所以石膏板的天花板不怕大環境的潮濕 .

在台灣這種潮濕的大環境下 ,
又要兼顧防火及施工的便利性 ,
經過時間的考驗最後只剩下矽酸鈣板了 .

當我使用矽酸鈣板的時候 ,
我會盡可能的使用嵌燈 ,
原因就是為了 --- 除濕 ,
很不可思議的組合吧 .
其中的道理很簡單 ,
就像我前面提到過的 [老外
幾乎是家家戶戶都在用暖器] ,
在台灣用暖器的機會實在是不多 ,
為了消除
矽酸鈣板及天花板內的濕氣 ,
嵌燈是最好的工具 ,
原因是 ~~~
嵌燈的燈頭部位一定是在天花板內側 ,
而不論是傳統的燈炮或是省電燈泡 ,
在燈頭處都會發燙 .

當嵌燈點亮時 ,
嵌燈所產生的溫度應剛剛好可以提供天花板內的熱效應 ,
而這個熱效應就像 [外國人的暖器] ,
雖然溫度不高但多多少少都會有幫助的 .

另外提供一個實際的經驗給大家 ,
我家浴室天花板就是使用
矽酸鈣板做的 ,
已經使用將近 8-9 年了一點問題都沒有 ,
所以對於矽酸鈣板是否適用在潮濕環境的格友們 ,
你們大可放心大膽的使用矽酸鈣板做為覆蓋天花板的材料 ,
但是別忘了要加裝抽風生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