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有很多的網友在問關於照明的部份 ,
因為太多人問了 ,
所以特別寫出來讓大家能夠自己規畫合適的照明 .

在開始之前還是要再次強調 ,
關於室內設計的所有理論或是實務上的經驗 ,
只是用作參考的一部份 ,
並不是正確答案 ,
也不是唯一的絶對選項 ,
所有的元素及材質選用要依據現場情況 ,
及屋主的喜好 , 習慣 , 預算來決定 .

對於照明我區分為二大頪 ,
第一類為自然光源 ,
也就是太陽光 ,
第二類為人造光源 ,
也就是 [電燈] ,

補充說明:
再國外 [燭光] 及 [火炬] 被視為人造光源 ,
在完善的照明計畫中 ,
燭光及火炬為視為氣氛照明中很重要的角色 .

自然光源的好處是 ,
不用錢且色澤自然多變 ,
最大的缺點是不容易控制光的量度 ,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盡量把室外的自然光引進室內 .
我在溫哥華的期間看到有太多的住家 ,
把牆壁刻意的挖了一個大洞再裝上窗戶 ,
目的就是為了引進更多的自然光源 .

當光線充足的時候好像不必太在意 [光量] ,
反而要注意到如何控制光量 ,
要有效的控制自然光最好的做法就是用窗帘 ,
但是當自然採光不足的時候呢??
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選擇人造光源 ,
也就是電燈 ,
這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 .

關於人造光源的運用我簡單的區分為三類 ,
當然如果以 [燈光學] 的角度來說就複雜多了 ,
第一類 : 一般性照明 (或稱泛照明)
這一類的使用機會最大 ,
從玄關 , 客廳 , 餐廳 ,
一路到廚房 , 臥室 , 浴室 , 陽台 都是泛照明的天下 ,
反正只要能看到東西走路時不會被拌倒 ,
都是屬於泛照明的範圍裡 .

第二類 : 重點照明 (包括工作照明)
當我們想要讓家中的某一個擺飾品特別的突顯出來 ,
例如一幅畫或是一件雕塑品 ,
或者要從事一件工作時 ,
例如閱讀或是寫作時 ,
由其是我們在廚房煮食的時候 ,
我們就需要用到重點照明 .

第三類 : 氣氛照明 (包括燭光 , 火炬及火爐)
這是我個人認為最讚的一部份 ,
當我們辛勤工作了一整天之後 ,
需要讓自己的身心靈休息時 ,
氣氛照明就顯得特別的重要 .

那麼多少的照明亮度才符合我們的需要呢??
明天我會把數據表 PO 出來給大家參考 .
我們先講不夠亮時要如何處理 .

在我的 BLOG 中一直不斷的鼓勵大家把顏色帶進空間中 ,
然後就會有人問到 ,
[我家的採光不好 ,
用了太深的顏色會擔心空間變得更小].
我的看法是 ,
即然無法享受大空間的居住環境 ,
難道就要犧牲掉色彩所帶來的美感嗎??
我並不否認淺色看起來會比深色大 ,
而且就光的反射率來講的話 ,
淺色的反射系數也比深色高 ,
在電費上的消耗淺色會比較省電一點 ,
但深色所帶來的氣氛絶對是淺色所無法相比的 .

其實這就有點像是 [愛情] 和 [麵包] 的關係是一樣的 ,
當你肚子吃飽了之後就有體力去追求愛情 ,
甚至於擊退情敵 ,
在一開始就提到過這不會唯一的選擇 ,
我會走另一條路 ,
我會帶著我的 [愛情] 一起去尋找或是創造 [麵包] ,
必要的時候也許會 [偷麵包] 或是 [搶麵包] .

所幸在泛照明不足的情況下你不必偷也不用搶 ,
只要再多加一些燈泡就可以了 .

而一般人誤認為泛照明只是天花板照明 ,
其實立燈 , 桌燈 ,
這些可移動式的照明也可以成為泛照明的一種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