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 :
1. 寫這章沒有要抵毀任何商家的商譽 , 單純的就事論事
2. 不要問我這是那一家地板公司
3. 承上題我不會告訴任何人是那一家公司
4. 文中不會影射到任何有關廠商的引喻 , 如果要對號入座我也只能無奈
5. 只是提醒日後要鋪設地板的格友正確的做法
6. 歡迎地板廠商留言發表任何的看法

-------------------------------本文開始 ---------------------------------

在鋪設地板之前都必需要先釘一層底板 ,

而這一層底板的施工品質和日後實木地板的成敗是息息相關的 ,
所以在底板的鋪設上我也有一定的要求 ,
好在這麼多年來這些看似要求的工法都已經成為 SOP ,
當然也就不會再特別交辦廠商應有的做法 .

但是這次真的是讓我嚇出一身汗 ,
對於施工完後的品質完全沒有辦法接受 .
原因就是出現在施工過程的草率 ,
說嚴重一點就是隨便 ,
若非我親眼目睹我實在是無法相信這是事實 .

原本底板的銜接應該是一片接著一片 ,
按照順序由左至右 ,
或是由右至左 ,
再不然也要一前一後 ,
前後標齊左右對稱 ,
不是像我相片中那樣左一片 ,
右一片 ,
前一片 ,
後一片 ,
到最後在客廳及房間的中間位置 ,
留下令人無法接受的碎料拼接 .

看到這樣的底板我當然無法接受 ,
立刻打電話請廠商過來拆掉重做 .

第二天早上師傳先到 ,
師傳說 [我做了那麼久的地板都是這樣做的 ,
除非設計師有特別的要求 ,
否則我們都是這麼做的.]

我的媽啊~~~~
聽了我當場昏倒 ,
底板不就是應該一片接一片嗎??
什麼時候變成 [化整為零] 施工法 ,
這種最基本的工作程序還需要設計師特別的要求嗎??

那天剛好有 5 位泥作師傅在現場抿石子 ,
他們看了也直搖頭 ,
[阿忠 , 啊你素那裡找的地板廠商 ,
如果你找不到人釘的話 ,
我們泥作來釘也不會這樣子啊].

這就好比我們家七歲的 MAGGIE 寫作業一樣 ,
難道作業寫的歪七扭八才是應該的 ,
寫整齊是老師及家長的要求 .
好在我家 MAGGIE 自我要求甚高 ,
寫作業練習簿都是甲上 .

現場這位師傅跟我嚕了 20 多分鐘 ,
他一直堅持 [化整為零] 拼貼法是現今的施工主流 ,
要整齊施工是必需特別交待才有的工法 .
唉~~~無言~~~真的無言 .

好不容易等到公司經理來到現場 ,
他一看也沒有多講些什麼 ,
我猜想他自己可能也傻眼了 ,
怎麼會做出這樣的 [事頭] 出來 ,
馬上跟我一起巡視了所有的房間 ,
二話不說答應拆掉 [過度零碎] 的部份重做 .

在這件事情上我又歷經了一件事情 ,
不要自己認為 [應該] 的事情 ,
別人也同樣認為 [應該] .

在所有底板的施工中最後一定會有 [零星補料] 的情況發生 ,
而這些零星的補料也一定會補在牆角處 ,
而不會在房間的其他地方 ,
由其是不能補在經常走動的地方 ,
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
因為零星補料的 [抓釘] 力比較差 ,
經常走動之後會發生 [起釘] 的現象 ,
然後地板就會發出 [悅耳] 的聲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