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RIELLA 是何許人也 ,

她就是我女兒最喜歡的迪士尼青春偶像女明星中的第一明 ,

也就是前一篇 High School Musical 3 (以下簡稱 HSM 3) 中的第一女主角 .

GABRIELLA  閏房大解密 03.jpg  


我昨天在做螢幕擷取時突然有個靈感 ,

那就是想把 HSM 3 中的一些室內場景重新分解再組合起來 ,

聽起來好像有點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

簡單的說就是把電影中的場景用電腦軟體建構起來 ,

把每一張擷取下來的相片做分析 ,

用最簡單及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大家 ,

如何做出片中女主角 GABRIELLA 的房間風格 .


我相信喜歡美式風格或是美式鄉村風格的人 ,

一定經常從好萊塢電影中尋找靈感 ,

但是又拼湊不出比較完整的輪廓出來 ,

由其是在比例及顏色上毫無頭緒 ,

為了滿足喜歡美式風格的讀友們 ,

我會在 BLOG 中新增加一個專輯 ,

名稱就叫做 [看電影學美式風格設計] .


先說明 ,

這些尺寸及比例我已經盡可能的抓到最接近 ,

不可能沒有誤差 ,

但是在家具的配置上則是完全一樣 ,

DVD 及螢幕解析出來的顏色也會有色差 ,

這是沒有辦法的 .

現在就先讓我們來看一下 GABRIELLA  的房間平面圖 ,

GABRIELLA  房間平面圖.jpg
 

基本上 GABRIELLA  的房間尺寸為 8192mm *7240 mm

面積大約是 46.71 sq m 這是不含更衣室的面積 ,

而更衣室的面積約為 5.92 sq m ,

如果換算成台灣的 [坪] 則 GABRIELLA  的房間大約是 15.92 坪 .

哈 GABRIELLA  果然是大戶人家 .

GABRIELLA  閏房大解密 01.jpg

GABRIELLA  房間3D圖01.jpg


從這上面二張劇照中還看不出 GABRIELLA  的房間有多大 ,
只能看得出 GABRIELLA  房間所使用的幾個重要的元素 ,
1. 牆面的油漆顏色
2. 造型簡單卻不失鄉村風格的四柱床
3. GABRIELLA  所蓋的拼布被 , 光是這一件就夠鄉村了
4. 牆上所掛的畫及相框 , 這是美式風格不可缺少的元素 ,
左右邊的相片大小尺寸不同 ,
但相框的材質及顏色是一樣的 ,
再看看兩邊的掛飾 ,
左邊是凡谷的畫作 ,
右邊是木刻的 Dream ,
這是採用室內設計的技巧 ,
讓這個牆面看起來活潑又生動 .
5. 床邊桌為了統一及加強鄉村風格 , 所以使用桌布
6. 邊桌上的桌燈 , 請注意看 , 這桌燈並不一樣 ,
左邊那一盞是白色鑄鐵 ,
右邊那一盞是木製支桿 ,
而燈罩的花色也不同 ,
在這裡同樣使用了第 4 點的室內設計技巧 ,
7. 邊桌上的擺飾 等一下有比較清楚的相片我再來說明 ,
8. 床尾椅的使用 , 因為這個房間有 46.71 sq m ,
為了不讓房間看起來太 [空泛] 所以使用了床尾椅 .




上面二張我們看到的窗帘的處理 ,
在這邊 GABRIELLA  所使用的窗帘布為碎花的印花布 ,
布料本身並不厚 ,
我估計它的遮光率大約是在 40% 左右 ,
這和我們一般所使用厚重的窗帘布有很大的不同 ,
我猜想是為了要營造 GABRIELLA  青春期的活潑感覺 ,
如果用了厚重的布料 ,
房間的質感就會變得沉重許多 .
另外一點就是和環境有關 ,
因為 GABRIELLA  房間外有一顆巨大的樹木 ,
提供了良好的遮陰效果 ,
同時也提供了良好的隱私性 ,
所以窗帘就不必太厚重了 .



在 GABRIELLA  身後的是一張圓背的讀書椅 ,
這張椅子的材質是用滕編織而成的 ,
滕也是鄉村風格中經常出現的元素 ,
所以很符合 GABRIELLA  房間鄉村風格的調性 .
其次在這張劇照中出現了第三支桌燈 ,
當然有了一張閱讀椅當然也要搭配一盞桌燈 ,
桌燈的風格依然延續前二盞的調性 .



從這張劇照中約略可以看出 ,
要進到 GABRIELLA  的房間時還有一個小玄關 ,
這個部份通常不太能想象的出來 ,
當一個房間大到 46.71 sq m 時 ,
很自然的就會設計一個類似玄關的轉折空間 ,
這個技巧在北美經常用到 ,
GABRIELLA  是利用一個矮櫃當玄關桌 ,
這個櫃子上的 4 個大紅色花朵圖案 ,
和牆面的顏色剛好產生強烈的對比 ,
不但提供玄關收納的空間 ,
同時也豐富了小玄關的活力 .
玄關櫃的右邊則是 GABRIELLA  的更衣室或是儲藏室 ,
至於左邊的那一片玻璃門則是房間的 [大] 門 ,
這個門真的很大 .



看到了沒有 ,
站在 GABRIELLA  身後的是她媽媽 ,
媽媽後面的那一片玻璃格子門是二生對開 ,
左邊的那一生已經全開 ,
因為角度的關係所以只看到門的則面 .
右邊的那一扇平常都是關著的 .

兩片門如果同時打開的話至少會有 150 - 160 公分寬 ,
只是一個房間門為什麼要做到那麼寬呢??
那是為了要讓平台式鋼琴進出容易 ,
所以才會有雙扇門的設計 .



這是 GABRIELLA  和男朋友 ZAC 窩在地板上一起吃 PIZZA ,
身後是裝 PIZZA 的竹籃 ,
而竹籃後面又出現一張圓桌及桌燈 ,
這已經是第四盞桌燈了 ,
GABRIELLA  身後的落地窗也是設計的重點之一 ,
這個落地窗是採左右固定式 ,
只有中間可以打開的樣式 ,
這是為了要加強採光而設計的 .

記得我在圖片二中所提到的 [窗帘] 嗎??
GABRIELLA  的房間是在二樓 ,
落地窗外還有一個陽台 ,
而陽台外的大樹至少有三層樓那麼高 ,
GABRIELLA  的男友 ZAC 就是從那棵大樹爬進來的 ,
所以大樹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遮陽效果 ,
所以 GABRIELLA  的窗帘就不需要太厚重 ,
道理就是在這邊 .
另外 ZAC 身後的低台度的窗也是設計的重點之一 ,
如果你正計畫要自地自建這個可要特別注意了 ,
這個部份日後我再做說明 .



從這張劇照可以看到 GABRIELLA  房間的另一道牆面 ,
左邊是書桌 ,
書桌上的桌燈已經是這個房間的第五盞燈了 ,

除了這些以外最醒目的就是白色衣櫃 ,
有了更衣室為什麼還要衣櫃呢??
原因有三個 ;
1. 把平日比較常穿的衣物放在這裡 ,
要取用比較方便 .
2. 如果不是用來放衣物的 ,
就是拿來放枕頭和棉被用的 ,
所以像這一類的櫃子在北美還有另一個名稱 ,
就叫做 [枕頭棉背櫃] .
3. 為了 [充實] 空間 ,
為了不讓整個空間看起來太空曠 ,
所以會擺放一些大型家具來充實一下 .
而白色家具正是鄉村風格的基本款 .



看到 GABRIELLA  身後的壁爐了嗎??
對於一個擁有 46.71 sq m 的房間而言 ,
這樣的壁爐大小剛剛好 ,
這張圖片的裝飾重點我認為是壁爐上的那個 [g] ,
壁爐的線板我覺得普普的沒有什麼特別漂亮 ,
這個 [g] 代為了 GABRIELLA  ,
也就是這個空間的主人 ,
這不得不佩服老外拍片的用心 ,
連這一點點的小細節都注意到了 .

另外 ;
說到這個壁爐我不得不說出存在心中已久的想法 .
回到台灣後 ,
我經常看到有人在客廳中設計壁爐 ,
整個尺寸和空間的比例已經很不協調了 ,
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在壁爐裡嵌入電視 ,
再裝上 PS3 或是 Wii ,
喔~~~~我的天啊~~~~~
真的是很不搭 ,
這種感覺很象是吃牛排配菜脯 ,
或是吃蚵仔麵線時同時吃 CHEESE CAKE .
以後有機會我會教大家如何做壁爐設計 .



這一張的設計重點是在 GABRIELLA  身後的書櫃 ,
通常我們都會把書櫃設計為同一平面 ,
那樣做並沒有什麼不對 ,
只不過跟照片中的書櫃相比少了美感 ,
卻多了呆板的感覺 .
另外的一個重點是在於層板上的蠟燭 ,
這和我們國內的氣候及文化差很大 .
首先講氣候台灣屬亞熱帶 ,
一年到頭四季如春 ,
如果要在家中點臘燭我想非等到冬天不可 ,
否則每天都超過 30 度的高溫那受得了 ,
就算是秋冬氣溫有時還會突破 20 以上 .
再者就是宗教文化 ,
有些人認為點臘燭是拜拜用的 ,
所以點臘燭是禁忌 .
不過不可否認的 ,
點了臘燭氣氛馬上就有了 .

 


這是 GABRIELLA  房間中的第五盞桌燈 ,
這一張就比較清楚了 .

到此為止我已經把 GABRIELLA  閏房的秘密告訴大家了 ,
這是最美式的風格設計 ,
也許你會認為家中的房間沒有像 GABRIELLA  那麼大 ,
會做不出那種感覺 ,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 ,
不可能把 5 坪的房間變成 15 坪大 ,
但是在這邊我是要教大家如何運用元素來裝點自己的空間 .

其實不止是美式風格 ,
所有的風格都有其一定脈胳 ,
只要運用一些基本的技巧 ,
美式風格是很好發揮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