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要擺在那裡比較好呢??

鋼琴要擺在那裡比較好 01.jpg

這是格友提出來的問題 ,

我們先來看看她所提的問題內容 :

【hello John: it's Joy again.拍謝啦早上問了選色的問題,
現在又來一發很擾人的問題,就是客廳要先決定鋼琴的罷設,
若把它塞在樓梯下,可能客廳的空間可以放大,
但要坐在樓梯下彈琴又很怪,不然另一個選擇就是在大門這面的窗戶下,
可不可以請你建議分析一下呢?感恩】

基本上她已經選了二個地方 ,

一個是樓梯下方的小空間 ,

另一個是大門邊的窗戶下 ,

這二個地方我都覺得不太好 ,

如果因為空間的關系只能二選一的話 ,

我會建議把鋼琴放在樓梯下 .

原因很簡單就是二害相權取其輕 ,

現在我就為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道理 .


首先 ;

樓梯下的位置並不是很好 ,

因為空間的過度狹小會產生不良的共鳴效果 ,

彈奏的人所聽到的聲音和其他人所聽的聲音可能會有誤差 ,

如果練琴的人要考晉級的話 ,

可能會在晋級時所彈出來的聲音 ,

和平時自己練的聲音不同而荒了手腳 .

那為什麼我會選擇把鋼琴放在樓梯下呢??

因為放在窗戶邊會讓陽光中的紫外線傷了鋼琴 ,

如果西曬嚴重的話可能會產生龜裂傷了琴身 ,

當然可以用 100% 的遮光布來解決這個問題 .

有了紫外線的問題之外 ,

當然也會有忘了關窗卻又遇上下西北雨的機會 ,

我想不會有人願意讓鋼琴洗三溫暖吧 ,

另外就是鋼琴會擋掉大部份的自然光線 ,

讓客廳的光照度不夠 ,

所以我才會選擇把鋼琴放在樓梯下 .


為了要解決坐在樓梯下彈琴的怪現象 ,

我會做一面假牆把樓梯隔開 ,

如此一來鋼琴就像是擺在靠牆的地方而不是樓梯下方 ,

當然為了讓鋼琴有更好的共鳴 ,

必須在牆內塞進隔音棉 ,

如果要達到更棒的效果只要再多花一點巧思 ,

就能幾乎 100% 做到消除共鳴不良的音場效果 ,

那就是使用 [繃布] 的牆面 ,

不要忘了客廳的窗帘必須要選擇質地厚實的布 ,

如此一來才能避免音波撞及玻璃後所產生的不良回音 .


除此之外宜蘭潮濕多雨的環境下 ,

也請在適當的位置放置除濕機 ,

以確保鋼琴的木質能保持一定的乾燥程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