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室內設計課程三 - 01.jpg

當你決定以 [室內設計師] 為職業的志向後 ,

就必需開始廣泛的搜集相關的培訓課程資料 ,

在前二篇中已經介紹過從事室內設計師應具備的要件 ,
室內設計師的養成 (一) 首先要有熱忱
室內設計師的養成 (二) 慎選室內設計課程

及所學習的相關課程 ,

在此我分享我在溫哥華所學習到的一門相關的課程 ,

BUSINESS PRACTICES 我將它翻成中文的意思是 -

設計與商業經營 .

慎選室內設計課程三 - 02.jpg


在 BUSINESS PRACTICES 中不僅是教我們如何應對進退 ,

也教會了我們許多的商業中應有的禮節 ,

例如 ;

對於客戶的來訪會做成小信箋或是謝涵 ,

又例如 ;

和客戶開會完後會製做會議議案書寄給客戶 ,

而案場結束後則會回贈禮物或是花束 .

這些細膩的商業禮節在西方社會中經常會看到 ,

但到了台灣好像就少了許多 ,

感覺上大家好像不太重視這方面 ,

說來慚愧我自己也沒有做得很好 .

慎選室內設計課程三 - 03.jpg


當然以上所講的只是 BUSINESS PRACTICES 中的一小部份 ,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商業經營中的 [誠信] .


我在相關的文章中已經不止一次提到 [誠信] ,

我必需承認室內設計有點象是買空賣空 ,

在成品尚未完成之前所有的東西都是空談 ,

就算是客戶付了錢而你的設計圖也如期完成 ,

進而如期開工 ,

工程進度也是按表定時間進行中 ,

在還沒有完工之前對客戶來說都還是在 [賣空] 的階段 .


在 BUSINESS PRACTICES 課程中提到 ,

透過簽約的方式可以讓業主和設計師有一個規範彼此約束 ,

就算是如此雙方還是有很大的風險存在 ,

但至少雙方達成了某一個程度的共識 ,

雖說仍有風險存在但已經不會太大了 .


反觀國內的室內設計課程 ,

幾乎沒有教你如何從事相關的商業經營 ,

補習班只是任由誇大的廣告招攬學員 ,

把數十小時的電腦繪圖課程教完就告訴你 ,

你已經成為室內設計師了 ,

殊不知這些行為就像是國王的新衣 ,

只能用來麻醉自己滿足補習班的口袋 ,

學完之後你只是 CAD 操作員 .


我們能夠忍容學校的教育和現實的商業環境有落差 ,

但我不太能接受以營利性質的補習班在收了高額的習費後 ,

所教的東西和實際面有落差 ,

雖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 ,

但也不要差太多吧!!


有心要往這個領域發展的讀者們 ,

請你們在找補習班之前一定要多比較了打聽口碑 ,

要上網做足功課 ,

不要花了錢浪費了時間 ,

結果卻不盡如人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