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1.jpg          

這是因為網友 [小呂兒] 的留言所寫的文章 ,

我猜想小呂兒的留言也是許多美式風格愛好者的想法 ,

因此 ;

我把小呂兒的二篇留言貼出來讓大家思考這個問題 ,

小呂兒勇於留言的義舉應該值得表揚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6.jpg
 


小呂兒第一次的留言內容如下 ;---------------------------------------------------------------

您好
由於我的預算不是很充足,最多最多只有100萬

我想請問就一般來說30坪的空間(20年中古屋)
只做水電重配+全屋油漆+地板+廚房浴室(廚房砍掉重練用ikea廚房、浴室兩間打通重做乾溼分離)跟一個客廳裝飾用的假壁爐
其餘全部都用美式家具或壁紙布置或擺設的話,100萬的預算夠不夠?

您有沒有接這樣稍微單純一點的規劃案呢?
因為有的設計師覺得工很少都不太想接......

ps家具的預算大概就是martha stewart、豐澤園、艾莉家私、pottery barn、ethan allen 以及laura ashley等這些店的價位....

不好意思打擾了~謝謝--------------小呂兒的第一次留言結束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8.jpg


我的第一次回答如下 ;------------------------------------------------------------------------

Q : ...........100萬的預算夠不夠?
A : 不夠很多 .

Q : 您有沒有接這樣稍微單純一點的規劃案呢?
A : 您自身的要求【水電重配+全屋油漆+地板+廚房浴室(廚房砍掉重練用ikea廚房、浴室兩間打通重做乾溼分離)跟一個客廳裝飾用的假壁爐
其餘全部都用美式家具或壁紙布置或擺設的話】一點都不簡單 .

Q : 因為有的設計師覺得工很少都不太想接......
A : 不想接不是工少而是 $ 太少了 , 而且是沒行情的少 .

Q : ps家具的預算大概就是martha stewart、豐澤園、艾莉家私、pottery barn、ethan allen 以及laura ashley等這些店的價位....
A : 100萬用來買這些家具剛剛好 .

Q : 不好意思打擾了~謝謝
A : 不客氣

我講話比較直接 ,
得罪之處請包涵 ,
我建議您多做功課 ,
以您開出的條件內容只會被有經驗的設計師拒接 ,
或是笑說沒行情吧!!!!------------------我的第一次回答結束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5.jpg


小呂兒第二次的留言內容如下 ;---------------------------------------------------------------

您好^^我是上一篇那個討罵的笨蛋XDD

謝謝您直接的建議,我就是需要這種實際的答案!!!
100萬不夠沒關係,這讓我有用力賺錢、努力存錢的鬥志...
雖然也許再存一個100萬也不一定請的起您,

但謝謝您為我指引了一個方向。-------------------小呂兒的第二次留言結束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7.jpg
 


我的第二次回答如下 ;------------------------------------------------------------------------

小呂兒您好 ,

對於您所說的【100萬不夠沒關係,這讓我有用力賺錢、努力存錢的鬥志...】 ,
這句話我深深的感到無力也很無奈 ,
生活中的美感並不是用錢堆積起來的 .

您的留言只有短短的二 , 三句 ,
但卻觸動我內心想要說的許多話 ,
借由您的激勵我特別寫了這一篇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敬請參考 .--------------------------------我的第二次回答結束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2.jpg


網友小呂兒的重點有二個 ,

第一. 中古屋要翻新 .

第二. 家具的採購預算 .

中古屋要翻新坊間有太多的工具書可以參考 ,

我就不在這邊多說 ,

家具的採購才是我要在這邊裡要說的重點 ,

以小呂兒所提到的家具品牌如下 ;

martha stewart、豐澤園、艾莉家私、pottery barn、ethan allen 以及laura ashley .

這些品牌家具在網路上都可以很輕易的找到售價 ,

以我的經驗來看以標準的三房二廳格局 ,

花個 100萬 來買這些家具只是剛剛好而以 ,

然而現在成家的 [新屋主] 怎麼會有那麼多的閒錢來添購新家具呢??

所以小呂兒在第二次留言中就寫到 ;

【100萬不夠沒關係,這讓我有用力賺錢、努力存錢的鬥志...】

就是這句話觸動到我的思緒 ,

也許您認為花了 100萬買家具得到幸福 ,

但在我的價值觀念中我會覺得是個不幸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3.jpg


 

會喜歡來我的 BLOG (或是說喜歡 MAGGIE) 的人應該都是非常喜愛美式風格 ,

甚至是美式生活的人吧 .

我一直不斷的告訴我的客人 ,

要建構一個美式風格的居家環境錢不是重點 ,

時間才是重點 ,

這話怎麼說呢??

如果您有的是閒錢當然可以什麼都買新的 ,

讓您的新家一開始就擁有樣品屋或是預售屋的質感 ,

然而 ;

追求美式風格或是鄉村風格的人可就不會這麼想了 ,

他們要的可是真實的【生活感】,

花個 100萬 可以買到家具的美感 ,

可是您買不到生活中的質感 ,

那 100萬 的家具所帶給你的義意又是什麼呢??

你值得為了 100萬 的家具預算花更多的錢上班工作嗎??

你為了 100萬的家具卻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 ,

結果呢??

家具買回來卻沒有時間去享受它 ,

這個錢花的有義意嗎??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9.jpg


 

美式風格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或是說一個很重要的價值觀念 ,

那就是【家庭的核心價值】 ,

我不只一次在我的 BLOG 中提到這句話【家庭的核心價值】 .


 

在我的這個年齡左右的人開始慢慢的都擁有人生第一個【家】,

其實這個【家】應該說是【房】才對 ,

很多人擁有了房子但不見得擁有家庭 .

英文中的 HOUSE 和 HOME 的義意是完全的不一樣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04.jpg       


 

到過我家的網友或是客人一定都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

我家除了廚房和家電是新的之外 ,

所有的家具全都是二手貨中古貨 ,

現在睡的床是 8 年前在Y拍跟買的 IKEA 二手床 3000元 .

要營造一個美式鄉村風格的環境時間變得是重點 ,

因為新品家具太貴我們都買不起 ,

就算是委託從國外代購回來也是一樣貴 ,

但跟國內業者相比還是有一大段的價差 .


 

那喜歡美式家具又沒有太多錢怎麼辦呢??

就跟我一樣你可以買二手貨啊~~~

而這些二手貨什麼時候會出現在您眼前並不一定 ,

所以我才會說時間變成重點 .

回國後的這幾年我一值倡導使用二手家具 ,

但效果好像很有限 .


 

我們住過溫哥華 , 紐約 , 西雅圖 等地 ,

發現當地的二手家具市塲非常的活耀 .

我喜歡二手家具的原因如下 ;

1. 用料實在
現在的料和以前相比就是有差 ,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1.jpg

2. 做工實在
以前的工便宜且做工精細 ,
現在的工我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的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2.jpg

3. 歷經歲月的粹練
這是二手家具最迷人的地方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3.jpg

4. 價錢便宜
有些人運氣好只要原價的十分之一就能買到
像我就是其中之一的幸運兒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4.jpg

5. 折舊率低
如果有了錢想要換掉現有的二手家具 ,
至少賣出的價錢不會太差 ,
因為二手家具有一定的行情及抗跌性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5.jpg

6. 投資報酬率高
如果不小心買到古骨家具你就賺到了 .
我家客廳的那一個看似電視櫃的東西花了我 1750 加幣 ,
結果我上網查了2008年的 官網 要價 18000 美金 ,
而類似的 ARMOIRE 現在要價 23985 美金 ,
這個品牌的書櫃
WELLSLEY BOOKCASE  要價 12345 美金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6.jpg

 

7. 你能立即享受到它所提供的質感
買二手家具不用像小貓走路一樣 ,
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7.jpg

8. 符合環保意識
現在最潮的話題就是環保 ,
使用二手家具當然是 100% 做環保愛地球 .

 

 


以現在的物價而言 ,

中古屋三房二廳約30坪左右翻新要壓在 100萬 以下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

因為基礎造作每坪 8 萬起跳 ,

當然有人為了先搶案源可能會壓低到 6 萬或更低 ,

然後再來辦追加 ,

這一段我想表達的重點是 ;

花百萬就能有好的設計和好的裝潢嗎??

答案是未必 ,

反過來說 ;

好設計和好裝潢就一定要花百萬嗎??

這也是不一定的 .

100萬家具的幸福與不幸 010.jpg


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很大不需要為了追求物質的享受 ,

再給自己過大的壓力 ,

而是應該抛棄追求物質享樂 ,

去尋找精神上的舒緩才對 .

我也要承認現實的生活中很難達到二者間的平衡 ,

就如同我 BLOG 中的主標題所寫的 ,

【生活中不應該只有工作 ,

但工作卻是維持生活最基本的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