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謝謝這位林小姐給我這個機會參予新家的設計 ,

在設計案的討論過程中林小姐告訴我 ,

我是她長期 [鎖定] 的室內設計師之一 .

聽到業主這麼說我肩上的責任與心中的壓力就增加了好幾倍 .

 

近年來因為工作繁忙 ,

又不像有些設計團隊有 BLOG 寫手幫忙 ,

BLOG 文章從最盛時期一天 2-3 篇 ,

到三天 1 篇 , 一週 1 篇 , 一個月 1 篇 ,

有時整整一個都沒有產量 ,

還能得到林小姐的關注及愛戴 ,

我真的要好好努力把握時間多寫一些有關室內設計的文章 ,

才不會辜負對我有期許的同好們 .

 

客變圖_001

接著我們就要切入這篇的主題重點了 .

 

[客變] 是什麼??

客變就是 [客戶變更設計] 的簡稱 ,

那為什麼要客變呢??

因為建商賣房子的時候就會先請配合的設計師規畫一套或是數套平面圖 ,

通常是同一幢同一投射樓層相同面積住戶的室內規畫都會一樣 ,

但不是所有預售屋的屋主都適用同一個設計規畫 ,

為了讓未來的新家能更符合自己的使用需求 ,

所以預售屋的買方就會委託可以信賴的設計師 ,

幫他們規畫並打造出符合屋主生活習慣的最理想空間 ,

這就是為什麼要客變的原因所在 .

 

客變圖_004

[客變] 時要注意些什麼呢??

辦理客變有非常多的事項必需注意 ,

太鎖碎的事情我就不在這邊綴述 ,

就大項目而言只有少少的五件事情要注意的 ,

第一 ; 客變的截止時間

不管是委託的業主或是設計師一定要注意這點 ,

建商的建構程序一定是有很嚴僅的時間管控 ,

一定要在建商所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客戶變更 .

 

第二 ; 廁所及管道間

這是我在做客變時所面臨到最大的困難點 ,

因為所有的建商絕對不允許設計師變動管道間位置 ,

但偏偏有些建商會把客用廁所放在建案的中心位置 ,

使得客廳 , 餐廳 , 廚房的變動範圍被限制住 ,

有再好 , 再美的夢幻設計都因此而減損了不少 .

客變圖_003

 

第三 ; 樑柱位置

台灣的建築機乎都是鋼筋混凝土 ,

免不了室內一定會有樑柱橫貫的現象 ,

所以在客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更改動線或是隔間時 ,

有沒有樑柱橫貫的問題 ,

如果有的話要盡量避開 .

 

第四 ; 預留足夠的插座

這麼多年來我從沒有看到建商的插座數量是足夠的 ,

在我的規畫中一個房間至少要有 4 組插座 ,

也就是說至少每一面牆要一組插座 .

曾經有一位新成屋的屋主要求我每一個房間都至少要有 6 組插座 ,

這觀念是對的 ,

因為美式風格的家具都是活動家具 ,

可以隨意的變換擺放的位置 ,

插座是固定死的無法移動 ,

如果那一天你要變換家具位置的話 ,

很有可能會擋到原先的插座 ,

所以插座能多預留就多預留幾個吧!!


 

客變圖_002

 

第五 ; 廚房規畫

這是我最最最.....最重視的空間之一僅次於廁所 ,

廚房規畫好不好實在是太重要了 .

自從我 2008 年回台之後就一直大推特推 [廚房金三角] ,

寧可不要客廳也要有一個完善的廚房空間 ,

很開心現在可以看到很多的屋主都開始重視自己家的廚房 ,

可是我們的建商還是停留在 30 年前的規畫 ,

所以客變中改變最大的就是廚房 ,

不但廚房空間變大而且也講究效率 ,

一個規畫完善的廚房效率自然就會提升 ,

不管是家庭煮夫或是家庭煮婦就不會在廚房裡東奔西跑 ,

最令人垢病的是屬於廚房的冰箱因為空間不足而移到餐廳去 ,

預留洗碗機的給排水及電源已經是一種趨勢 ,

但也別忘記流理台上也要預留足夠的插座 .

arrow
arrow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