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因為正義無法得到申張(這段日後我會說明) ,

再加上一些個人的因素 ,

帶著水某和 MAGGIE 遠走他鄉繞過半個地球 ,

座了 12 小時的飛機來到加拿大的溫哥華 ,

就這樣開始了我下半場的精彩人生 .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7  

當這幾年來大家熱烈討論 [度假打工] 或是 [年輕人勞力輸出] 的問題時 ,

我在 2005 年就率先以實際的行動 [打黑工] ,

為什麼是打黑工呢??

因為那個時候的打工資訊不像現在這麼發達 ,

而且台加也還沒有簽訂 [度假打工] 協議 ,

就算有我也不符合年齡 ,

因為那是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及生活體驗 ,

像我們這種歐及桑為了養家活口只好冒險打黑工了 .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1

那個時候晚上在 VSB 上課學室內設計 ,

白天就跟一位台灣老移民的木工老師傅學做室內裝修 ,

因為我運氣比較好跟了師傅 ,

不但在短時間內學到課本中沒有的知識和現場技巧 ,

也順道吸收了許多當地白人的工作經驗及工作態度 .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2

我們在許多的美式電影或電視劇中偶而會看到上圖的窗框 ,

就算家境再怎麼不富裕也一定要裝上這美美的窗框 ,

在我打工的過程中才發現 ,

原來這個窗框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美觀而是為了 [填縫遮醜] 用的 ,

和我們原本的想像差很多 ,

有錢人家的窗框只是比窮人家的窗框寬了一點以及多了一些線條而以 ,

而門框的道理也是一樣 ,

這些在工地現場所學習到的經驗是一般課本裡所沒有的 .

 

回到台灣之後 ,

我就知道要如何掌握窗框及門框的比例大小 ,

或是幫客戶挑選正確的發泡線板來營造最道地的美式風格 ,

而不是只有看圖說故事仿造別人有我也要的心態 .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3

在打工學習的過程中除了基本的木工之外 ,

我還學會處理各式各樣地板的疑難雜症.

在冬季寒冷的加拿大要如何讓地下室不止是防潮 ,

而且要做到能保溫的效果 ,

又如何防止平鋪地板盡可能減少異音的做法 .

在我參與的工作中工地盡可能的保持井然有序 ,

而且是掃把輽斗不離身盡可能的保持乾淨整潔 ,

回國後看了一些年輕設計師監工的現場真的有些令人難堪 ,

往往是工作的態度會決定工程品質的好壞.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4

雖然我是跟著木工師傅在學習 ,

但 ; 像這種地平因為滲水拆除後 ,

需要使用到混凝土重新整平的工作是屬於泥作的部分 ,

為了減少屋主另外顧工的麻煩我們也是要一併代為處理 ,

所以我學到的不只是木工而以 ,

連帶的泥作也要略知一二 ,

當然還有一些基本的電工配置技巧也在日後學習的範圍之內 .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5

整個木工的學習過程中就屬釘地板最有趣了 ,

因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到最廣泛的成就之外 ,

最有趣的是可以操作到 [地板敲擊器] ,

也就是上圖老師傅左手拿的那一大隻紅色的怪雞司 ,

這和國內地板師傅普遍使用的釘槍有很大的不同 .

 

這隻專門用來安裝實木地板的地板敲擊器 ,

可以確保每一根釘子都是以 45 度的斜角將木板固定於底板上 ,

而且搭配專用的倒勾鍍鋅鐵釘更能有效降低日後產生異音的機率 .

 

我在加拿大打黑工的日子_006  

關於年輕人趁著年輕的時候如果能度假打工 ,

不論你所從事的工作是否和你所讀的科系有關 ,

我都給予 100% 正面的支持和鼓勵 ,

我們都習慣用一隻眼睛看事情 ,

並不是國外的月亮特別圓或特別的大 ,

而是大家必需要能趁早打開眼界 ,

多看看多認識這個除了台灣以外的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