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 [做不好打掉重練] 後 ,

今天再來看看還有什麼東西要打掉重做的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1

樓梯 ,

很多人都乎略家中的樓梯設計 ,

都認為只要有其功能性就好 ,

殊不知樓梯這個室內最大的立體裝置家具也能有數十種不同的風格呈現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2

在北美所使用的樓梯結構材和國內使用的材質有很大的不同 ,

以北美來說有一部份是使用夾板或是合板 ,

另一部份則是使用 OSB 板 (中文名稱 : 定向木片板) ,

少部份才是使用實木來搭構樓梯的結構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3

為了能掌握樓梯的結構品質及製造過程是否依照我的尺寸裁切 ,

設計師是必需到承做的工廠去了解製做過程的 ,

以確保樓梯拱到了現場能順立的組立完成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4

當工廠把所需的物件生產出來之後 ,

接下來就是將這些 [零件] 運送到現場組合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5

木製樓梯和泥做樓梯有很大的區別 ,

一般來說泥做樓梯的階梯尺寸誤差值較大 ,

而且樣式沒有什麼變化 ,

因為泥做的樓梯是用鋼筋和模板先把梯型灌注好 ,

然後再處理階梯表面 ,

正因為鋼筋和模板的做工較為粗糙 ,

所以在踩踏的樓梯面 ,

不管是寬度或是高度都會有一定的誤差公分數 ,

反觀木做樓梯就沒有這種現象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6

但 ,

這並不代表泥作樓梯就沒有它的好處 .

所有的材質一定會有它的優點和缺點 ,

泥做樓梯的優點則是走起來不會有雜音 ,

而木做樓梯因為木身是木頭材質 ,

經過一段時間的熱漲冷縮及環境中的濕氣影響 ,

很自然的就會有木頭與木頭磨擦的聲音出來 ,

這是木做樓樓的缺點 .

但它的優點則是加工容易 ,

製造的時間短 ,

變化性較多 ,

最重要的是每一步踏階的寬度 , 高度及深度都一定一樣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7

看著一件一件慢慢拼湊起來的樓梯結構 ,

心裡的成就感慢慢的表現在臉上的笑容 ,

這是我回國後的第一支樓梯 ,

完全是採用北美製做樓梯的手法來挑戰國內的師父及廠商 ,

單單起步的第一根大柱就讓廠商體會到簡單的比例美感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10

組立完成後的樓梯看似完美 ,

但其中卻隱藏著我不能妥協的誤差 ,

這個誤差並不是發生在樓梯的踏階上 ,

而是發生在直立的欄干腳柱上 .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8

又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案例 ,

~~~拆~~~~

工人們做慣了台式風格的樓梯 ,

總認為 2 公分左右的誤差值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

便宜行事的後果就是拆掉重做 .

我相信師父在拆的當下心裡一定很幹 ,

我又何嚐不是如此呢??

你有沒有想到我在現場陪你做工大半天 ,

也很辛苦 ,

而你卻做出令我難以理解的 [長短腳] 出來 ,

我要如何面對業主說 [這個長短腳的欄干是一種藝術]

 

 

樓梯做不好拆掉重做 09

拆掉後的欄干全都椅靠在牆腳邊 .

我心理在想 ,

有時我的要求是否會太嚴格了一點呢??

其實不然 ,

這些要求在本時本來就應該要做到 ,

而不是等人家發現了才來修改 ,

工作時不能有這種得過且過的心態 ,

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

唯有如此才能精益求精 ,

否則就一輩子混吃等死都在為別人做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